關於女孩。關於女人。關於自己。

 

平常總是喜歡檢討、探討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是不是朝著理想中的自己邁進、該如何改善自己的缺點,也喜歡觀察身邊周遭的人,擅自分析別人的性格、以及自己喜不喜歡、想不想成為這樣的個性。但奇妙的是,看了這本探討女孩/女人的作品,第一時間還是無法心領神會。

 

看完第一遍,仔細思考了一下。我想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思維也不同,無法對書中的每個角色都能百分之百的理解獲認同,但女人的脆弱、渴望被愛、愛恨交纏矛盾難解,以及因此產生的嫉妒和自我厭惡,也許或多或少都存在在女人的心中吧。

 

女人還真的是,令人憐愛又憎恨的存在。包括自己。包括其他的她。

 

想著想著都覺得麻煩了。或許也因為如此,我總是逃避著許多與人相處的機會吧。女孩們總是那麼的纖細、尖銳、難以捉摸,不繃緊神經一不小心就要掉入萬丈深淵了。

 

當然也還是包括我自己。

 

長大以後才慢慢發現,女孩們或多或少會對比自己還要能夠吸引異性的同性感到厭惡、不耐煩──總之稱為嫉妒。這真的是一個殘酷而悲哀的事實。同樣身為女人,為何要彼此為敵呢?為何是女孩要打扮的花枝招展,來吸引男孩們對自己品頭論足呢?像孔雀或許多鳥兒一般,由男性來傷腦筋和互相較勁不是很好嗎?但即使如此,女孩們還是前仆後繼的走向互相競爭、扯後腿的路途。而選擇走自己的路,不為男人而活的女人,往往容易走向孤單的境地。

 

我總是瞧不起那些開口閉口都是自己男人的事、彷彿全世界只剩下那個男人、自己就是為了男人而活的女人。沒有一點骨氣、沒有一點自我嗎?但有一天我發現,自已原來也是個思緒離不開男人的愚蠢女人之一。究竟對女人而言,男人是什麼樣的存在?有多少的份量?雖然又是一個答案因人而異的問題,但唯一肯定的是,一個感受到被愛的女人,她的笑容一定是全世界最美的。

 

有時,真的會覺得女孩們的友誼,比男孩們之間還要脆弱。這就源自於女孩的妒忌、競爭,以及纖細了。雖然喜歡著對方的一部分,但卻因為厭惡著對方的另一部分,葬送了友情。小時候曾經看過一部小說,形容女孩的友情像是加了冰的可樂,時間越久、味道就變淡了。當時簡直難以置信,但現在終於了解,原來我的難以置信,其實只是因為我總是只選擇好相處的朋友留在我身邊,自然不會有變淡的危機,但對於既愛又恨的女孩們,我只能不斷啜飲著那已經沒有什麼滋味的可樂。

 

看了第二遍總算是稍微看清楚這些了。很喜歡作者用著富有詩意、有時帶著尖銳的陳述方式或是譬喻,例如像是撲克牌的抽鬼牌,我覺得這種深奧難解的比喻反而能夠更貼近女人的內心世界。

 

很喜歡這幾句話,

 

「雖然會永遠孤單,但孤單的不只是自己。不和他人有所牽扯就活不下去,所以不會有結束。」

 

「女人醜陋,男人愚笨。但是,就算如此醜陋…就算那樣愚笨…我們也不會因為這些原因,就放棄愛。」

 

彷彿就在我耳邊輕聲細語,安慰著我這些日子以來的徬徨、不安,也為我的徬徨不安尋找了解答。

 

再多愛自己一點吧。即使是這麼不堪的自己,也是值得被愛的。

 

 

 

謝謝小亭。真的是很棒的一週年紀念禮物。

 

希望我也能成為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dori 的頭像
    chidori

    千取り。

    ch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