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遙遠的星球上有個外星人現在正在看著地球,假設他騎腳踏車(XD)往地球的反方向騎,他看到的地球是幾年前甚至是幾百年前的地球;反之,如果往地球的方向騎,則會看到未來的地球。」

 

今天早上剛起床看到我爸居然在看國家地理頻道,而且還是關於時空的節目,就坐下來一起看。但是我是中途亂入而且腦袋還不太清醒,所以我印象最深的只有一隻像是青蛙的外星人騎腳踏車的身影。

 

如果是遙遠的星球上看地球,而且外星人也是跟人一樣是透過光來看的話,照理說也是看到過去的地球。而且究竟為什麼會產生偏差我一定是漏掉了什麼關鍵。

 

但是這個理論導出來的結論是,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既定存在的事實。時間並不是我們所感知的往未來單方向前進、改變,其實未來和已發生的事實一樣,都像是已經繪製完成的動畫的片段,都已經決定好了。

 

這就是所謂的命運嗎!!??

 

節目中也提到時空旅行理論上是可行的。因為重力會影響時間流動的速度,重力越強時間就進行得越慢,據說這項理論已經透過原子鐘得到證實。所以想去未來的話,只要去有強大重力的黑洞附近繞幾圈,繞個幾小時地球可能就已經過了五十年,這樣就可以到五十年後的未來了。居然比想像中的簡單,但是一黑洞很遠、二靠近黑洞還出得來嗎。

 

想回到過去的話可以靠連接時空的蟲洞(真的存在嗎?),他形容蟲洞就像是連接不同時空的地下鐵,想回到過去某個時空,只要有連接現在到該點的蟲洞理論上就能回到過去。

 

但是他們的論點是不可能改變過去,因為它都是既定的事實,即使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祖先,也會演變成殺錯人等等的情況,總之一定會迴避掉未來被改變的狀況。感覺就是世界的一切都已經寫好了一本劇本,即使做出好像是改變過去的事情,其實它也是劇本的一部分。節目中沒有提到提到平行宇宙的說法,也許這個概念比較接近哲學吧。

 

原本我對時空旅行的想法也比較接近這個劇本式的概念,即使我回到過去改變了我的人生,但是其實根本不是改變,我所經歷的過去就已經存在著未來的我。但是在平行宇宙的理論下,同樣的狀況就會演變成世界走向的分歧,一個是沒改變的世界,一個是改變後的世界。

 

還有一個論點是,假使人真的可以穿越時空,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充斥著來自不同時空的人甚至是不同時空的自己,但至今我們還沒遇到任何一位經歷時空旅行來到現在的人,所以我們可以假設時空旅行是不可行的。

 

我猜這有三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來自不同時空的人隱藏自己的身分、或是沒有被發現所以我們沒有察覺,第二種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人都沒有到達至今為止的時間,第三種是沒有人成功穿越時空,然後在未來是既定事實的理論下,可以導出穿越時空從未執行或從未成功的結論。

 

所以時空旅行理論上”OK,但實際上可不可行還是未知吧,說不定會變成果凍狀喔XD

 

節目後面還有提到時間的方向還有時空的相對,還有時空的本質,我覺得我的大腦一定是用哲學去理解而不是科學XD這些理論真的太抽象了,對我來說已經完全超出正常能感知的範圍,進入想像的世界了。

 

不過我顯然對這種跟現實沒什麼關係的東西比較有興趣XD到底是有多想逃避現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dori 的頭像
    chidori

    千取り。

    ch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